103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主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地沟油”仪器筛选检测方法的协同性验证实验培训活动在我所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08

 

10月16—17日,受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委托,我所103组承办了“地沟油仪器检测方法的协同性验证培训工作”,并验证了该组建立的《食用植物油中特征脂肪酸的气相色谱质谱检测法》和《食用植物油中天然辣椒素、合成辣椒素与二氢辣椒素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法》。本次培训的首次会议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苗虹主任主持,苗虹主任从国家层面强调了我国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并且肯定了我所在地沟油检测方法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我所王华副所长、质量处肖驰处长也出席了本次会议。王华副所长强调,“我所不仅要在科研前沿领域取得显著成果,还要为国家培养出高、精、尖人才,并为我国的公益事业做出贡献” 。

目前,该检测方法已被确定为地沟油四大仪器检测方法之一。为了考核其准确性,特邀了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上海粮食科学研究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的专家进行协同性验证。为了保障协同性验证工作的顺利进行,本次培训主要针对样品前处理技术、仪器分析检测技术和数据处理方法进行了演示与交流。

经过为期间两天的培训,五家验证单位对我所建立的地沟油检测方法有了明确的认识,熟练掌握了检测方法的原理和操作流程。此次培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苗虹主任再次肯定了我们在地沟油检测方法和培训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同时,本次培训还促进了各单位对地沟油检测方法关键指标和技术的交流,为顺利开展协同性验证实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文/金静、孙晓丽、张保琴 图/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