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主页 >新闻动态 >正文

863项目“典型环境污染物毒性识别与评估技术”通过课题及项目验收

发布时间:2016-06-21

6月16日至17日,科技部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办公室在北京召开了“典型环境污染物毒性识别与评估技术”项目(2013AA065200)及子课题验收会议。该项目由我所陈吉平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下设5个课题分别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和我所共同承担完成。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陈吉平及各课题负责人代表的结题汇报,认为课题及项目提交的验收材料和技术资料齐全,内容完整,符合验收要求。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课题及项目验收。

  专家组给出的项目和课题验收意见是:该项目开发了短链氯化石蜡、有机磷系阻燃剂、双酚A类等污染物的样品采集制备新材料、样品分析检测新方法和新设备,用于污染物毒效快速筛查的新技术和新装置;建立了基于组学的污染物毒效评估技术;发展了土壤中农药的削减控制技术;研发出再生水、饮用水中雌激素和碘乙酸等的健康风险评估技术。所取得的成果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市场应用前景。

  我所承担的课题“新型污染物毒性效应评价技术与相关产品开发”在新型污染物制备、分离纯化材料和毒性评价方法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所研发的分离纯化材料和采样制样设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部分已在环境检测部门示范应用。(文/图 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