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主页 >新闻动态 >正文

第一届海峡两岸环境分析化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3-08-13

7月30日-8月2日,第一届海峡两岸环境分析化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所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台湾环境分析学会主办,我所103组承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担任大会主席。该系列会议计划每年一届,在大陆和台湾轮流举办,会议旨在为海峡两岸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展示环境分析化学研究和应用的最新进展,推进环境分析化学学科的发展。   

  本次会议共邀请来自台湾大学、中央大学、交通大学(新竹)、清华大学(新竹)、成功大学、正修科技大学、医事科技大学、台湾电力公司等的24名专家学者和来自中国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中科院北京化学所、广州地化所、兰州化物所等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100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大会开幕式由关亚风研究员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处长王春霞致辞,她希望两岸的分析化学领域专家更加关注环境分析学科的发展。化学部分析化学处主任庄乾坤介绍了环境分析化学和环境化学的发展渊源,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推进环境分析化学的进一步发展。所长张涛代表我所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肯定了环境分析化学在化学学科中的重要性,介绍了我所在环境分析、分离分析科学研究中取得的成果,并希望本次会议能够对加强两岸的学术交流起到积极作用。此外,江桂斌院士、台湾大学化学系何国荣教授、中国科学院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安建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所副所长杨学明院士也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共有4个大会报告。江桂斌做了题为“The way to discover new POPs in Chinese Environment”的报告,阐述了发现新型POPs的方法途径和相关的研究成果。 何国荣介绍了其研究组在饮用水消毒副产物线上监测和气相层析电喷雾质谱应用方面的工作。 我所张玉奎院士就定量蛋白质组分析新方法和新平台的研究工作进展进行了介绍。 中央大学的王家麟教授就挥发性有机物的层析技术运用于空气品质检测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此外,会议还安排了57个口头报告,30个墙报,内容涉及样品前处理、样品分离、污染物采样技术、新型污染物分析检测、环境监测、环境风险评价等相关方面的研究。研讨会期间,各位专家学者不仅详尽地展示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专题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环境分析化学领域的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推进了海峡两岸环境分析化学的学术合作,扩大了我所在环境分析化学领域的影响力。(文/张亦弛 图/刘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