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新闻动态

您现在所在位置: 主页 >新闻动态 >正文

“贻贝中有机氯农药和多氯联苯标准物质”获批

发布时间:2012-08-14

近日,由我所生态环境评价与分析(分析测试中心)研究组(103组)负责研制的“贻贝中有机氯农药和多氯联苯标准物质”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正式批准为国家一级标准物质(GBW10069)。我所在标准物质研制方面有一定技术储备,近二十年来曾研制过几种国家二级标准物质,研制国家一级标准物质尚属首次。该标准物质的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号为:国制标物10001182。

该标准物质定值目标物包括16种多氯联苯(PCBs)和18种有机氯农药(OCPs),采用的定值测量方法是目前世界上最权威、最准确的同位素稀释——高分辨气相色谱/高分辨质谱联用法(ID-HRGC/HRMS)。该标准物质在食品安全控制、环境监测、质量检测和检验检疫等领域相关分析方法的评价、测量质量控制、仪器校准、考核人员操作水平及技术仲裁检验等方面有很好的应用价值。其成功研制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开展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监测提供了必需的质控产品,而且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的市场经济价值。(文/图 卢宪波)